首页
>> 警院要闻 >> 正文

杨宗科院长参加陕西省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座谈会

时间:2016-04-19点击:

杨宗科院长参加

陕西省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座谈会

今年4月15日是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根据《陕西省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方案》,召开了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柱、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鬲向前、省国家安全厅厅长郭明等领导出席座谈会。学院院长杨宗科与西安交通大学等10所学校,中航工业西飞公司等8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郭明厅长汇报了省国家安全厅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的有关情况,学院院长杨宗科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院长王欣、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副院长张金平做了交流发言。李金柱主任作了重要讲话。

杨宗科院长在座谈会上全面介绍了我院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的主要举措及特点:一是设立国家安全教育周,邀请省国家安全厅指导,于4月11日至15日联合开展以“知晓总体安全观、宣传国家安全法”为主题的第一届国家安全教育周,全面宣传《国家安全法》;二是通过举办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召开新《国家安全法》专题研讨会,开展国家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三是利用学科优势,充分发挥学院服务社会功能。学院与省国家安全厅在西安市新城广场、大雁塔北广场联合举办了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发放学院印制的《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汇编读本以及《西部法制报》国家安全日特刊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随后,杨宗科院长作了题为“《国家安全法》与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的走向”的专题发言。他从《国家安全法》的立法沿革、修订背景,调整对象、调整方式、国家安全关系的特点,国家安全法与国家根本制度、相关部门法的关系等方面对《国家安全法》做了深刻解读,他认为新的《国家安全法》的制定,可以视为为构建国家安全法律部门提供了一个全局性、基础性的基本法依据。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对我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周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李金柱副主任希望我院教师积极发挥智库作用,深入开展国家安全领域的理论研究,为国家安全法的实施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