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警官职业学院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是陕西省政府举办的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是陕西唯一获得人社部、公安部、教育部等六部门认可的享受公安专业人才招录培养制度改革政策的公安院校,由省公安厅主管,省教育厅业务指导。

学院始建于1953年举办的陕西省司法干部训练班,1955年开始举办中等专业教育,1992年举办成人大专教育,1999年举办高职教育。2003 年4月在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省人民警察学校、省司法学校、省警官学校等四校合并基础上成立陕西警官职业学院,2004年4月教育部备案为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2016年学院整体转制为公安院校。

学院现有灞、秦都、雁塔3个校区,占地543.87亩。形成了以灞校区为教学科研主校区、秦都校区为公安实战实训基地、雁塔校区为公安创新研究基地的“一主体两基地”功能布局。开设治安管理、道路交通管理、警务指挥与战术、网络安全与执法、刑事侦查等5个公安专业和法律事务、法律文秘、司法警务、安全保卫管理等4个非公安专业。公安专业面向陕西招生,非公安专业面向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现有在校学生5251人。现有教职工398人,专任教师294人。学院对教职员和学生实行警务化管理。

学院深入推进实施“铸警魂”育人工程,切实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校局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深化“教、学、研、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警增援公安实战获得各级公安机关的高度肯定,人才培养质量、办学治校水平和服务公安能力稳步提升。建校70年来,学院始终立足公安司法,服务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累计为陕西基层公安政法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培养10万余名专门人才,培训政法干警及各类人员8万余人次。自2004年学院获教育部备案以来,累计培养了16届普通高职毕业生,一大批校友成长为公安政法系统的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为陕西公安政法队伍综合素质和战斗力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学院被确定为全国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院校、教育部第一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和省级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实验基地、省级“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陕西省新时代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陕西省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培训基地、陕西省平安校园、全国第二批急救教育试点学校、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获批全国及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标杆院系3个,荣获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突出贡献集体、陕西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等荣誉,荣记集体二等功2次。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学院的建设发展。根据经省委、省政府审定,省教育厅印发的《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发展方向及办学定位的意见》(陕教发〔2015〕1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划转移交工作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2016年第62次),学院发展方向为应用型公安类院校;基本办学定位是:围绕陕西省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需要,立足为全省公安、司法系统服务,培养政治合格、具备专业知识和实战能力的应用型警务人才。同时,作为全省公安、司法机关重要的培训基地,承担相关培训任务。

2019年7月《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陕发〔2019〕12号)明确要求,“加快推进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应用型本科公安院校创建步伐”。学院扎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创建本科公安院校的发展目标,立足陕西、面向全国,服务公安、兼顾政法,坚持学历教育和培训教育协同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公安人才,努力把学院建成西北一流、全国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公安院校,建成陕西公安政法工作创新研究的高端智库,建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警务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统计时间截至2023年10月)